我從去年年中開始購買日版的遊戲攻略本。說到攻略本,一般而言,會去購買攻略本的人,大多是因為卡關無法全破,所以需要攻略本的指引。攻略本的目的也的確是如此沒錯。

以前我們在玩紅白機或是超任的時候,根本不懂日文,而且早期的RPG完全用平/片假名表示,沒有漢字可以猜意思,所以那時我們都很需要攻略本。

比如說華鍵(華泰)他們那時就有翻譯盜版(雖然現在說是盜版,不過那時候並沒有著作權法,也沒有智慧產權的觀念,而且當時我國政府是禁止日文刊物或是文字、歌聲公開播放的,所以嚴格來說和今天的盜版意義有點不同....說到這個,我記得以前李宗盛在主持某廣播節目時,想要介紹一些國語翻唱日文歌曲的時候,因為法令不能播出日文,所以他只能給我們聽『前奏』.....)

所以太空戰士(我沒有一代的FF攻略本,可是二代之後我就有了,雖然沒什麼證據,但我猜測把Final Fantasy翻譯成太空戰士的,搞不好就是華鍵裡面的人,因為當時好像台灣也有一部同名受歡迎特攝電視影集,不過這話題大概很難有真正的答案)啦、勇者鬥惡龍啦,真的要靠攻略本...

後來其實攻略本就比較不需要了,一方面的「真正」的盜版開始盛行了起來,而他們的質感並不令人喜愛,而且隨著日文的逐漸學會,好像攻略本的必要性也逐漸降低。

有一段時間,我都會買電擊PS、Hyper-PS、ファミ通等雜誌,後來因為台灣正式代理的電擊、ファミ通開始引進,而且這些雜誌本來就是小眾,所以進的書店就越來越少(我自己不住台北,所以可以買到原文雜誌的店很少,因為這些書不能退貨,賣不掉就要自己吸收)所以大多都要用訂的,

但我很討厭用預定的方式。這和個性有關,要我先掏錢去定東西,好像我很需要、渴望這東西似的,我從不幹這種事。

我自己的PS+PS2片子有大約120片,不過只有兩片是限定版,我從不訂東西,這種求店家老闆想辦法替我弄一片賣我的感覺和我的自尊不合,我買片,管他什麼大作,就是我走進店裡面和你說我要某片,你就賣我這樣,PS2或是PSP主機發售時都是如此

 

後來網路發達,許多資訊都可以透過網路取得,好像雜誌也就沒有其必要性了,也不容易買,所以就斷掉了,有的買就買,但不再固定購買。

對於非日本語的國家,攻略本自然是要解決語言的問題,最好還能解說劇情,就如同本Blog在做的事情。

不過劇情攻略事實上很少見,因為對於日本人而言,劇情攻略毫無必要,而且反而破壞了遊玩的心得,而在今天著許多授權的攻略本(如青文的)他們自然需要與日版相同,也不能任意加註資料,所以劇情攻略更不太可能。

我印象最深的,大概就是FF7,那時疾風之狼出了一本全文對話翻譯的攻略本,厚達六百多頁,真是了不起,不過除了這個以外,其他的圖片、內容都是完全自製,圖片翻拍的效果很差,美工毫無質感,實為敗筆。

  1997疾風之狼的FFVII

 

我認為對於現在的日本而言,攻略本已經不太是幫助你解決卡關問題的書籍了,而是一本遊戲的「資料庫與設定集」

現在的攻略本越來越厚,印刷精美,裡面的數據、資料十分完備,但是他其實並沒有「很詳盡」的攻略解說(至少對非日本人來說)所以這些所謂的完全或是最終版本,其實應該說是提供玩家收藏或是做為周圍附加商品而用,而不是真的要幫你解決卡關用的

一般來說,一個遊戲的攻略本都會隨遊戲發售一個「標準」或是「引導版」(一般日文稱為導引版ガイド或是First Ed.),大概都是攻略到一半左右,然後

最終版本的攻略本通常在遊戲發售一個月後發行,這個時間其實也就是重度玩家已經過關的時間。

換言之,這些最終攻略本的設定讀者本來就是有能力自己過關,但想要收藏這遊戲、或是想要更深入瞭解的人。

 

 

 

換言之,現在的攻略本與其說是幫助你解決卡關,不如說是一個讓你更深入瞭解的收藏品。

我自己就是如此,從去年開始購買,覺得日本的攻略本真是便宜,或許你會覺得我胡說,但一本全彩、印刷精美、厚達六七百頁的書籍,都在日幣兩千以下(大多的攻略本價格在1400-1800,換算台幣,大約500-600元,而目前青文翻譯的授權攻略本,也要賣到400-500元左右,如果再考慮兩國物價,說真的攻略本並不貴),

因為我一般購買的日文書隨便都是五千起跳(這與我國與先進國家對書的定位取向不同,日本美國都是很明顯的,商業書籍、雜誌、非商業的不管在價格、促銷、內容上完全分的很清楚,學術書籍印刷粗糙、質感不怎樣,但就是賣很貴,因為他不在乎短期銷量,但他可以賣10-20年以上都還可以買的到。)

所以我就開始喜歡上買攻略本了。然後回家用PVC的書套包起來,翻閱十分的有感覺、有質感。我本來就是喜歡買書的人,所以也樂此不疲

 

買攻略本的時候,我並不一定買我有的遊戲,我是根據我對這個遊戲是否有興趣、封面美術設計還有厚度決定。是的,我不喜歡買很薄的攻略本,這會讓我覺得沒有質感,也因此,大多是RPG的為主。

前面也說到了,因為我不住台北市,所以其實日版的攻略本相當難以尋得(台北市有好幾家都有賣,地下街也有幾家,真令人羨慕阿~~)而且前面說過了,我絕不會跑去電玩店或是漫畫店「請」老闆幫我訂,所以我全部的攻略本,幾乎都是利用我去日本休息的時候,一口氣大量購買。

比如說今年一月去的時候,就買了六本然後一小部分是用Amazon或是其他的網路書店寄來台灣。撫摸這些包著書套的書,看看他們的封面,說實話真有質感。通常在這種情況下,我就可以把一本書看完了。

已經想好,下次就來買幻想五和PSP版的幻想1、2和FFXII吧!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戀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