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S3於2008年2月25日聖誕節發售的「白騎士物語~古の鼓動」 (しろきしものがたり いにしえのこどう、White Knight Chronicles)是在2006年,PS3尚未發售前就已經放出消息,備受期待的王道RPG大作。目前也是PS3銷售數量累積排名前五名的遊戲。 


我曾在〈FF雜談〉文章中提到FFXII存在一種把「線上多人遊戲做成家用版單機遊戲」試試看這樣的念頭,

而白騎士物語更把這種念頭推前一步,許多類似MMORPG的風格都可以在這遊戲中見到,從選單、LOG、戰鬥指令到城鎮上的路人,無處都可以看到FFXII的影子,

雖然作不到大規模多人數,不過白騎士的確可以線上和同伴一起討伐任務。和那種動輒成千上萬真人玩家一起進行的大型線上OLG相比,「白騎士」走的是NPC比玩家多的「小團體少人數的線上RPG模式」。

當然這與技術硬體有關,不過可以說白騎士物語其實是FFXII和一般OLG中間的過渡。

由於趕在聖誕節發售且打算有續篇(那個副標題「古之鼓動」的存在根本是司馬昭之心阿~)所以這遊戲的劇情交代不清且亂七八糟,很多東西根本沒有交代,一開始費心製作的玩家分身在遊戲中根本是跑龍套的路人甲乙丙,完全沒有參與劇情,更無融入感,重視劇本的玩家大概會抱怨不已。

不過線上遊戲的通病不就是劇情不好嗎?(笑)故遊戲的賣點集中在戰鬥系統。

角色的各種技能和招式來自升級獲得的點數,可自由分配到「單手劍、雙手劍、斧、槍、弓、杖、精靈魔法、神聖魔法」等八個系統之一,隨著玩家的喜好來培育角色,更有趣的在於連續技Combo的編排,可以考慮到各種不同的應對自己設計連招,由於還可以命名,所以我自己也打了一大堆帥氣的名字進去(比如說我就有雪月花、天舞、風姿、古典樂等各種命名系列XD)

一個無聊的小心得是,其實可以設定一組AC消耗較少、通用的連續技當作一般主力技來使用,然後玩家可以隨著敵方的HP來控制連續技要連到第幾招就停,打死敵人就會補AC,這樣不僅可以減少不必要的AC浪費,而且可以當作普攻連用。

其次就是變身了。原野上經常有許多「巨型敵人」。可以變身成白騎士來進行「相同等級大小的戰鬥」,這種大小人物同時在場上戰鬥的過程相當有趣。



----------------------------------------------------------

4月23日,白騎士物語也進行了大規模的版本更新,修正了許多問題,並追加部分任務,也因此我也開始玩這遊戲了。

不過我想談的倒不是這個遊戲本身如何如何,而是我喜歡這種遊戲的某些感覺。

之前在許多攻略或是其他文章中我都提到一個自己的想法,我非常重視遊戲的美術設計,也就是該遊戲是否可以營造出一種讓人投入且喜歡的氣氛。

一個遊戲的美術設計是否能夠帶給遊玩者心領神會的感動,在這層面上,就像一個建築師或是室內設計師所蓋的房子,它的設計、裝潢是否能讓你喜歡,覺得這個家和你想像中的期待歸所契合。也因此我重視遊戲內城鎮、居家、原野等設計,是否讓人想要住進那個遊戲裡面的家,

這種讓玩家想要在此地多待一刻的念頭是我自己的遊戲哲學。

就這點,我認為白騎士還不錯。所以我玩這遊戲,經常就待在原野的草花之中、流水之旁,棧橋之側,仰望在雲霧山丘,密林湖泊之中享受這個遊戲帶給我的湖光山色和幻想的氛圍。更高興的是這遊戲有坐下的指令,所以更令我融入這美景之中。然後怪物出現之時就站起來拍拍屁股打打怪,打完就繼續坐下。

當然這命題不可避免牽涉到:通常這景色必須是明亮的、自然景色且帶有懷舊中古風的;

換言之,一個未來高科技式的高樓大廈並不會令人嚮往停駐,數位繃跳的電腦符碼令人煩躁,而陰暗的洞窟或是鬼魂徘徊的陰森古堡更非流連之所在,這就凸顯了我的一個基本分殊原則:

 

沒有明亮風景的遊戲我大多不愛。

 

 

BIO5的場景作得很逼真且具高度的技術力,但我實在不會想去看那種掛滿屍體、頭骨或是腐臭血跡的地方,因為僵屍、惡魔等魍魎之輩,怎麼會住在一個欣賞夕陽落日的湖畔木造小屋呢?

所以這些遊戲的場景大多設計成陰森、黑暗並使人害怕緊張,足以襯托斬殺惡魔魅力之所在。而這種氣氛和場景設計對於討厭聽鬼故事的我來說非常不快,所以我也大多不碰這類型遊戲。

廢棄沒人使用的破屋有種頹廢的美感,鮮綠色的藤蔓爬滿牆壁,碎裂散地的玻璃折射著七彩的光芒,的確令人心醉,也想起曾經繁華的過往榮景。不過,那是因為這是白天,日光映射能增添頹廢的美麗;而晚上的蟬鳴月光只有加劇攝人的神秘,或者說恐怖。

所以我玩白騎士,會不斷的轉動視角,享受他美麗的場景,彷彿整個平原、城鎮都是為你一人而設。我以前玩RO時,經常把角色丟到艾爾帕蘭新城的河畔咖啡椅或是朱諾的街道,然後放著音樂給他跑,這些地方通常玩家不很多,寂寥的空曠感更添一種徜徉幻想異鄉的風情感觸。

說到這要抱怨一下,白騎士內建了照相機可以拍照,但是照片卻只能儲在遊戲之中,不能外攜到一般的記憶卡之中,這實在是本末倒置阿~


說實話Level5的技術力還不夠好,如果這是給TriAce來作,想必場景會更加美麗細緻。比如說女神戰記2(Valkyrie Profile 2)中許多房間的設計,那種迎風搖曳繡著白花的絹秀窗簾,配上緋紅的地毯以及櫸木桌上翻動的書本,真是令人想住在那裡面。

 

白騎士被人批評的一個地方就是地圖過大,但這對我來說可是優點。我就是喜歡這種城鎮作的超大,連中庭花園和行道樹都有做出來的設計。

汪達與巨像也被批評地圖原野過大,唉,這才是汪達的魅力阿!那種和愛馬奔跑在無止盡的荒原之上,地圖太小整個感覺就會不對阿~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戀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