グランディアⅢ

 

 

 

 

Grandia在SS時代是被譽為可以和FF一較高下的經典RPG。在今年的8月,發售了暌違已久的第三部作品,實在是令人高興的事。而且G3是屬於那種「電擊發表」,馬上發售的作品,更令所有支持者感到興奮,在FAMI通的評鑑上,G3也入選了最高榮譽:白金殿堂,似乎都在述說著這一個經典的再來。不過隨著遊戲的發行,許多批評開始出現,其中大多的批評集中在劇情的單調與不合理、人物設定的失敗上。我想,我在這裡說說我對G3的一些看法。


■美術風格


 

 

所謂的美術風格並不單單指的是畫面,而是一種表現的整體藝術。我認為G3在美術風格上是很棒的,G3的背景畫面十分精緻且美麗,在全PS2遊戲上也能佔有一席之地,更重要的是,它的背景有其邏輯性,比方說一開始的アンフォグ村莊是個飄滿紅葉有小河貫穿全村的寧靜村子,所以外面的森林便有一條河,最後匯集出海的便是サバタール海岸線,這條河樣的背景安排十分合理;

 


 

 

アークリフ森林是作迷霧森林,所以神殿在聳立在山煙裊裊之中。飛龍之谷的段丘壁充滿高山縱谷中的高低起伏感,白樺的枯木林立,更清楚的述說著這裡是高山地形;連結著ノウティカ高原的野花和開闊地形是一個狹道,不禁令人想起FF10連結ナギ平原的マカラーニャの森,也是一條狹小的通道開展成為廣大的平原。ヴェジャスの森外面是一條大河,有點熱帶雨林的感覺,穿過茂林的通道,前方開展的就是一片瀑布、大河的雨林景觀。令人有「山窮水盡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感覺。我認為G3的美術小組已經很成功的傳達了它的世界觀。


其次,對話使用了黃銅、土黃色底的視窗,配上有點少女文字般的藍底白字,我個人也覺得十分的搭配,而且G3採取隨著角色位置、文字數量多寡而調整視窗位置大小等,比起一般的固定底部顯示來說,我覺得更有動感。

 

■系統 

首先我覺得最值得稱讚的是G3的讀取速度。不管是開啟任何主畫面、戰鬥使用魔法必殺技等,G3幾乎感覺不到讀取。這點對於整體遊戲的流暢度和操作性來說是很大的優點(只要想起MGS的開背包選單的等待或是DQ8使用技巧時會停頓一下、最近的TALES OF LEGEND在切換戰鬥場景時也等待略久)

但是,我對於G3的主題在於友情、冒險、少年響往無限大空這點的表現覺得很糟糕。G3製作了可以說是「精緻」的世界地圖和飛行景觀,甚至連飛機的翻滾動作、亂數決定的天候氣象等等都加到了設計之中,如此優秀的地圖卻沒有發揮應有的功能。能去的地方太少,而且說實話,除了第一次需要手動外,其餘根本是直接飛行,地圖上沒有設計「尋寶」的系統,找失落的小島或是傳說的寶藏,另外,雖然有INFO介紹,但是卻無法降落(真不是設計這個幹嘛),這使得飛行十分無趣,沒有任何吸引人的地方,整個天空的比重在G3中完全被忽略,這也同時連帶造成了劇情上的薄弱之處(也就是許多人批評的不合理地方所在)


 

在戰鬥方面,這次的MANA EGG太過容易取得,導致魔法強過物理攻擊太多。物理系角色如果沒有修羅之魂和跳躍移動的鞋子打起來實在是很吃力,相對的,透過簡單的賭博遊戲或是切香菇無限獲得MANA EGG都使得魔法產生太易。以我這個練功派而言,我第一次到バクラ的集駱時就已經可以練出LV10的魔法用了...這使得魔法比重比物理攻擊來的大。另外我對於取消X的魔法亂數增強系統,而把這套固定式的升級(PSPRP)用在必殺技上並不很支持,因為這使得必殺技的升級顯得單調(比較喜歡X的各種變化,像是HIT數增加等),另外,後半的敵人強度突然增加,而且敵方的「行動」過快,導致我方使用取消技的意義變的不大,這點都是遊戲平衡上沒有做好的地方,甚為可惜。

 

■劇情

 

最多的批評集中在此,其實我一開始覺得劇情並不太差。尤其是ミランダ在那個霧氣瀰漫的早晨送主角的畫面,讓我想起一代的主角前往新大陸。飛機起飛了,ミランダ在後面追著追著...直到追不上,結果主角繞回來喊了一聲「媽媽」。ミランダ說「這是第一次,他喊我媽媽...」這裡我都覺得還不錯,但是但是....一代的賈斯丁是前往新大陸,不知何時才會回來,或許永遠回不來,所以才離情不捨,但是G3的主角只不過是要送アルフィナ去神殿尋兄完成神人的任務,之後不也駕著飛機回到メンディ求救嗎?弄得生離死別,結果ミランダ和アロソン就這樣從劇情中不見了(除了後半有一次在餐會會聊到,不過也僅於此)這些小細節的地方實在處理得很隨便阿....另外人物設計與配音,或許是因為為了找藝人來配音拉抬知名度的關係,所以其實配音配的並不理想。

 

 

■音樂

 說實話我對於G3的音樂並沒有特別的印象。不過我個人很喜歡平原音樂。一般來說,平原音樂大多是MainTheme,通常是輕快的、活潑的進行曲風格,來襯托冒險的壯大。但是G3的平原音樂讓我想起FF7的平原音樂(也就是OST第二片的第一條),慢慢的,有點哀傷的宛如深山中的湖泊無波一般。我個人相當的喜愛。對於主題曲,我實在是沒什麼感覺...

 

最後,說實話以一個玩遍Grandia系列的玩家來說,3代是有缺憾、不滿足的,不過我並不認為G3會毀了GAMEART的招牌。雖然我並不瞭解G3的整體企畫和遊戲的製作進程,但我覺得明顯的G3一部份認真,一部份隨便,可能是在製作上本身就是兩元的並行。只要稍加努力,去蕪存菁,下一代的Grandia還是可以給玩家帶來新的樂趣與期待。

雖然日版是雙封面,不過我認為這個封面是比較好看的,所以也沒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戀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